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駁「阿進教你馬克思:什麼是社會主義?」

駁「阿進教你馬克思:什麼是社會主義?」 紅土文藝 曾維堂

在「破土」網站上,一個楊進先生所著,標題為「阿進教你馬克思:什麼是社會主義?」[1]的文章,與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看法相去甚遠,於是有了這篇文章。讓群眾更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無疑是對社運理論的提升,亦是功德一件。然而阿進文中對於社會主義與《資本論》的見解與我們認知的有所落差,尤其是對於馬克思主義的詮釋亦有一些不妥當的部份,推廣科學的社會主義理論理應是美談一件,但是萬一曲解了馬克思主義,將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與以生產力掛帥的「經濟決定論」混淆,就不見得是好事了,變相與中共官方唱起雙簧,恐怕是為虎作倀。

在《阿進教你》的第二節提及到的「馬克思式的社會主義」,列舉出了幾條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條件,第一條就是「在資本主義下發展出來的生產資料和科技已經有能力供給整個社會的需求。」。這句子,實質上只是片面突出生產力,以及缺乏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之間的辯證關係,這只是「唯生產力論」的變形而已。何謂「唯生產力論」? 「唯生產力論」認為社會應該以生產力的發展為主,生產力發展了以後,才有建設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認為發展生產力是歷史推進的主要矛盾。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鄧小平走資本主義道路時的說詞「無論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這裡的貓指的就是生產力,這個邏輯就是忽視社會性質,不區分資本主義的生產力與社會主義生產力根本上的不同,只要是能夠提高生產力就是好貓。

阿進片面突出生產力的說法與鄧小平如出一轍,少談了生產力與生產關係間的矛盾,這無疑是片面錯誤的認識馬克思,照馬克思的說法,生產力是什麼?生產力就是要生產產品所牽涉到的力量,而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就是雇傭關係,是階級對立的社會關係。從生產關係來評準資本主義社會,資產階級擁有生產資料、無償佔有剩餘價值,無產階級出賣自身的勞動力,換取微薄的薪資。資本主義社會中必然存在階級對立,階級是存在對立的生產關係中,歷史發展的推動力是階級鬥爭,而不是生產力的發展。阿進對於生產力狂熱著迷的這點與中共官方理論家不謀而合,無獨有偶的他們都將生產力獨立於生產關係之外,將生產力視為不帶有歷史意義的、中立性的。事實上,生產力與生產關係,與社會形式是不可分割的。在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方式中,使用價值作為交換價值的物質承擔者,使用價值的生產不是為了它的可用性,而是為了交換價值,為了利潤而生產。但是在公社時代,使用價值滿足人的需要,它不透過交換價值來作為中介。單是這點,使用價值的意義就完全不一樣,因為它帶有社會的性質在裡面,所謂發展生產力,若不考慮發展的社會形式,就毫無意義。

「我們並不苛求馬克思或馬克思主義者知道走向社會主義的道路上的一切具體情況。這是癡想。我們只知道這條道路的方向,我們只知道引導走這條道路的是什麼樣的階級力量;至於在實踐中具體如何走,那隻能在千百萬人開始行動以後由千百萬人的經驗來表明。」列寧:《政論家札記》[2]
歷史發展的道路固然是崎嶇的 ,但是總有方向可循。而馬克思主義者找尋歷史發展方向的方式,就是從資本主義中找尋其對立的矛盾。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為剝削體制服務,所以新社會應消滅剝削體制,同時也要對生產力及生產關係進行革命。很明顯的,歷史的方向並不是像阿進般著迷剝削體制的生產力,還歪曲馬克思的理論為自己的唯生產力論背書。

「最後,讓我們換一個方面,設想有一個自由人聯合體,他們用公共的生產資料進行勞動,並且自覺地把他們許多個人勞動力當作一個社會勞動力來使用。 」《資本論》第1卷,人民出版社[3] 
《資本論》第1卷第一章,馬克思在論「自由人聯合體」,自由人聯合體是馬克思較抽象的在談論社會主義社會,這個論述是非常經典重要的文獻。馬克思對自由人聯合體談到兩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個是生產資料的公有制,第二個是按勞分配,這兩個原則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對立面,資本主義社會是私有制與按資分配。生產資料的所有制與勞動成果的分配都是生產關係,可見馬克思在這段論述新社會的經典文獻裡,只提及了生產關係,並未論及生產力。與阿進所介紹的馬克思式社會主義截然不同。

而阿進更是提到:「馬克思在資本論裡並沒有浪費頁面大肆批判資本主義的險惡和不公,他反而對資本主義下產生的龐大生產力相當的著迷。」,這顯然是阿進與鄧小平不區分社會性質的生產力,刻意歪曲馬克思的錯誤說法,馬克思在《僱佣勞動與資本》曾說: 「黑人是黑人,只有在一定的關係下他才成為奴隸。紡紗機器是用以紡棉花的機器,只有在一定的關係下,它才成為資本。」[4],馬克思口中這種將人異化為奴隸,冷血而扭曲人性的關係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阿進怎能扭曲馬克思沒有批判資本主義的險惡與不公?再者,阿進指稱馬克思「反而對資本主義下產生的龐大生產力相當的著迷」,阿進聲稱熟悉社會主義理論,卻忘記了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說:「在資本主義體系內部,一切提高社會勞動生產力的方法都是靠犧牲工人個人來實現的;一切發展生產的手段都變成統治和剝削生產者的手段,都使工人畸形發展,成為局部的人,把工人貶低為機器的附屬品」[5],馬克思並未著迷於資本主義龐大的生產力,而是大力撻伐這種生產力造成的種種悲劇,恐怕被資本主義龐大生產力迷得神魂顛倒的不是馬克思,而是將「唯生產力論」奉為圭臬的阿進。

[1]「阿進教你馬克思:什麼是社會主義?」 http://newbloommag.net/2015/05/23/parson-young-socialism-tw/
[2] 《列寧全集》第32卷
[3] 《資本論》第1卷
[4]《僱佣勞動與資本》
[5] 《資本論》第1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